「好像又來到巴黎一樣呢!」週末午后,推開位在麗水街、剛剛才開幕未久的茶葉專賣店「Maussac」的門,簡約雅緻的空間裡,站在迎面而來的一整牆漂亮茶葉罐前,我忍不住由衷地如此讚嘆著。

 

真的讓我想起了巴黎我最愛的茶店Mariage Freres。Mariage Freres是我最喜歡的法國茶葉品牌,雖說目前台灣也有引進,但或許是心理作用吧,我總是覺得,位在巴黎馬黑區的總店氣氛格外不同。


我喜歡那空氣裡隨時瀰漫著的沁人茶香,我喜歡那有一點點古典味道的展售區,不知有沒有上百的漂亮黑色金屬茶葉罐一連排層層疊疊整齊羅列著直上天花;還喜歡那從茶壺、茶杯到量茶匙、濾茶杓到茶果醬茶餅乾甚至來自大溪地肥碩挺直漆黑油亮的香草莢……,形形色色的茶具與相關商品,每一件都始終維持著Mariage Freres一逕低調但高貴經典(當然價格也一樣可觀)的迷人樣態。

但最最喜歡的,則還是店後方的茶沙龍,以及茶沙龍裡的早午餐:從近中午時分一直到午后,供應許多不同的套餐組合,一般而言包含muffin、scone,一道由蔬菜海鮮或肉類與醃製品所組合而成的冷盤或輕食沙拉,一份手製甜點,以及一壺好茶。

都是清新簡約、卻格外看得出精緻身段與細膩手工的上乘料理,爽口但優雅的好味道,配著Mariage Freres店頭裡原汁原味高明沖泡出來、甜潤馥郁的好茶,伴著自天窗上迆邐灑落的午后陽光與氤氳滿室的清芬茶氣,整個兒交織成一種,我覺得是巴黎早午餐時光所特有的,率意爽然的悠閒感,著實令我深深難忘。

也因此,乍見Maussac,真讓我格外驚喜。

身為紅茶愛好者,之前,總是覺得在台灣,較之陣容聲勢相對龐大的咖啡族來,似乎難免多少有幾分舉步維艱的孤單感;不僅專業茶葉賣店數量與品項極少,連想在外頭喝一杯用好茶葉規規矩矩正正確確沖泡出來的好茶都難如登天。

然而,近一年來,情況似乎有了些許改變。向來抱持著對紅茶的高度熱情、默默耕耘多年的「歐品坊」之外,從日本原貌移植過來的茶葉名店「L’Epicier」去年底也於天母全新開幕;秉持日本人素來高竿的窮究極致精神,百多種琳瑯滿目的茶款,大吉嶺、阿薩姆、錫蘭、越南、尼泊爾、爪哇、肯亞、南非……等單品產地茶,以及頗見多元的混合調味茶一應俱全;且除了品質、配方均頗見水準,諸如FTGFOP、FOP、BOP、CTC等等級區分也都標示清晰,且每一樣還都可以親身試聞、試喝,真真讓我這愛茶人分外興奮歡喜不已。

然後是Maussac,我覺得,比起L’Epicier無微不至的專業形象以及歐品坊如老朋友一樣的熟絡踏實,由來自法國里昂、在台北台中兩地尚擁有頗具知名度的「普羅旺斯法國茶店」的老闆娘一手操刀下,Maussac顯然以道地巴黎茶館氣氛與風尚取勝

比方茶款不求多樣,但走精選路線,尤其頗多此刻法國正當紅火的日本煎茶、玉露,中國的銀針白毫、祁門功夫,台灣的梨山茶、白毫烏龍等特色茶款;比方形貌上與巴黎另家時髦茶店Le Palais des The長相一般無二的茶壺、茶杓;比方賣店後方,以一道白簾區隔起來的茶沙龍,一任淨白無華,近幾年巴黎正風行著的極簡風格,呈現出一種彷彿空掉了一般的寧謐感。

還有那真的非常巴黎風的早午餐。像是以小陶盅盛裝、蕃茄與橄欖香味兒馥郁的蕃茄烤秋蝦,最適合以烤得香酥的麵包沾著醬汁一起入口;以紅酒與肉桂長時間熬煮而成的蘋果凍洋溢著親和平易的家常氣味;紅灩灩的李子凍,襲人的果味與酸香極是宜人;其他,則如英式scone、法式甜薄餅、松子鱈魚肝醬佐麵包,也都有著不錯的品質。再配上頗有台灣高山茶清雅氣質的佛手茶,綻放著新鮮百香果也似的芬芳果香的鳳凰單叢,以及我始終非常喜歡的、兼容了大吉嶺的清新與阿薩姆的強勁兩種對立風格的錫金Temi茶……

此際,午后陣雨乍停,撥雲初現的陽光從窗間灑開一地,徐徐舉杯啜一口香茶,恍然間,我好似又來到了巴黎……

 

原文出處:《Yilan美食生活玩家》 — 在Maussac茶店遇見巴黎


Maussac 台北市麗水街24號 02-23917748

歐品坊  台北市信義路一段9-3號1樓 02-23930037

L’Epicier 台北市中山北路七段41-1號 02-287722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lan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