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喜歡的美國影集《慾望城市》裡,有個有趣的橋段:忙於工作的律師女強人,每天晚上按時向同一家中國餐廳叫同樣的外賣菜色,時間久了,不用開口,負責接電話的餐廳女侍對點菜內容都可以倒背如流。

雖說劇情內容反映的是單身女子一成不變的寂寞生活。然而,對於處身台灣,偶而懶得做飯懶得出去吃飯,拿起電話卻只有美式Pizza一種選擇的我來說,竟不免有著些些許的羨慕與嚮往。

說真的,一直以來,我總是想,如果能夠和紐約或東京住民一樣,在寒冬裡雨夜裡,只消拿起電話,就有各式大菜小炒、麵飯鮮湯、甚至壽司、拉麵、咖哩烏龍麵熱騰騰送上,那有多好!

遂而,某回同家人前往紐約探親,半是出於好奇半是留作紀念,我稍稍微地留心收集了旅程中途經的幾個中國館子的外賣菜單。

也是因此才發現,外賣中國菜,果然已經成為紐約人們日常飲食生活裡極度不可或缺的一環了!在當地,絕大多數中國餐館,不管是豪華氣派摩登新穎、亦或是簡單樸實小家碧玉,都一律提供外送服務,且餐點品項繁多程度與餐廳裡的正式菜單幾無二致:小自揚州炒飯、星州炒米、上海湯麵、廣東撈麵,大至西湖牛肉、北平烤鴨、湖南雞片、成都大蝦,大江南北五湖四海,全都由得你任點任選;——每每看得我瞠目結舌、躍躍欲試。

而停留曼哈頓期間,一方面下雪前夕的酷寒以及連綿不斷的冷雨使得異地裡的覓食顯得格外辛苦,一方面偶而也真的很想念熱騰騰的中華料理;所以,手邊這幾張外賣菜單,竟因而好幾次有機會派上用場。

雖說其實並不是十分令人滿意的食物呢!或者是餐廳水準限制、或者是運送上的時間差、也或者是遠渡重洋後也的確很難維持道地等緣故,無論麵、飯、湯、菜,大都談不上美味,且或多或少呈現著美國式中華料理慣見的甜酸黏稠、缺乏個性

然而,異鄉裡的美食體驗總是帶有幾分新鮮好玩的。我特別喜歡的是用以盛裝的幾種食器:比方說盛裝炒麵、炒飯或白飯的倒梯形白紙盒,盛裝湯麵或熱湯的圓柱狀長杯;外賣事業發達的國度裡所發展出來的優質產品,樣子一律簡單乾淨,單手握著輕巧爽利;尤其適合身著睡衣,暖烘烘地歪在旅館床上,一邊兒眺望窗外的曼哈頓雨景,一邊兒漫不經心瞥著電視,一邊兒將這餘熱猶存的麵飯菜肴一筷筷閒閒送入口中……

而此際,天氣漸涼,眼看著寒浸浸濕答答的典型台北冬季又將來到,這當口,憶及那年紐約冬天裡的外賣飯菜……;想想,若是街頭從來遍見的這許多蚵仔麵線、牛肉麵、加熱滷味、鹽酥雞、麻辣臭豆腐,也都可以一通電話一道道全叫進家裡來,真不知有多方便過癮呢!:) 

原文出處:《Yilan美食生活玩家》 — 紐約的外賣中國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lan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