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月深冬時分,加拿大晚間8:00pm,一個人的晚餐,我在加東、鄰近尼加拉瀑布的Naigara-on-the-Lake市的Queens Landing旅館餐廳。

典雅富麗的空間與寧靜安閒氣氛裡,雖說明知從明天起,便有喝不完的加拿大的冰酒、葡萄酒在等著,然而,我仍然迫不及待地,點了一杯當地素負盛名的Inniskillin酒莊的「Montague」Pinot Noir紅酒。

一飲入口,柔和清新的口感,以及覆盆子、烏梅、與森林苔蘚般的獨特芳香,搭配所點的,烤得皮酥肉嫩多汁可口的鵪鶉佐無花果大茴香果醬與炸春捲,二十幾個小時飛機舟車往返疲憊,彷彿剎時消逝大半……

這程,長達14天、從東岸安大略省一直到西岸的卑詩省,我近距離地,領略了加拿大葡萄酒與冰酒酒鄉的美麗風光與迷人滋味。

特別是冰酒,之前,原本是很不愛甜酒的;結果,這一路飲到底,空前未有的甜蜜挑戰,剛開始真箇是齜牙咂嘴大喊吃不消;然而,隨著時間的累積,終於慢慢漸入佳境,越來越能夠體會加拿大冰酒所特有的、甜酸香旗鼓相當的妙處。

然抵達首日,第一印象,卻不在冰酒的甜美多香,而是那幾乎令人無法消受的寒冷天氣。
攝氏零下十八度,照說更低溫之前也都曾經歷過,然而在這裡,或者是濕度較高、亦或在戶外時間較久,刺骨寒風,讓素來最怕冷的我,即使週身穿得嚴嚴實實,卻仍舊難以忍耐。

然而,天空如此湛藍,聞名已久的尼加拉瀑布、冰雪中看來是如此壯美,沿途景色如此清麗動人,先已令人心醉。

我們先參加了安大略當地一年一度的Icewine Festival冰酒嘉年華,活動中,不僅各重量級酒莊都來設攤參展,主辦單位更在冰天雪地中特別設置了一座冰雕吧台,讓大夥於冰溫中暢快痛飲。

而這一杯接著一杯的美酒,不管是酸甜均衡豐厚醇美的Vineland酒莊的Vidal冰酒、更複雜更深沈有力一些的Jackson-Triggs酒莊的 Cabernet Franc冰酒與Harbour Estates酒莊的 Cabernet Sauvignon紅冰酒,以及在台灣幾乎未曾有機會喝到,冰冷季候裡釀得清新有致、花香蜜香果香洋溢的Peninsula Ridge酒莊的 Savignon Blance白酒、Vineland 酒莊的Gewurztraminer白酒,Inniskillin酒莊順口好喝的Pinot Noir紅酒,和甚至很少在這樣的緯度中出現故而分外爽亮的、Cave Spring 酒莊的Syrah紅酒……,冰裡滋味,著實點滴在心……。

然後,抵達加拿大第三天,對天氣稍微習慣了,原本紛亂的心也跟著安定下來,凝神靜氣,開始專注於眼前的一切之後,更有漸入佳境之感:

從早上的Peller、以及下午的Pillitteri、Inniskillin,一整日造訪的酒莊,都是當地赫赫有名的重量級角色,也因此,格外體驗領略到,此地冰酒的各種面向。

加拿大東部的冰酒重鎮主要集中在安大略省南方的尼加拉瓜半島上,因為介於安大略湖與伊利湖之間,有了湖水調節,故而夏季氣候溫和有利葡萄生長,但冬季採收時節氣溫也夠低,使得此區成為絕佳的冰酒生長之地。

特別是實地走入葡萄園,但見行列葡萄樹在燦爛陽光照拂下閃閃發光,然圍繞週身的可是結結實實的低溫;鮮明對比,讓我們多少瞭然了加拿大冰酒之既濃稠甜郁、卻又清爽酸香宜人的,極其鮮明兩向個性之所來由。

先天地利之外,當地釀酒人的專注執著,當然也是不可小覷。我們嘗試了一些較少見的獨特作品,比方Pillitteri的女釀酒師別出心裁精心釀製的Cabernet Franc、Cabernet Sauvignon與Syrah紅冰酒,甜美裡洋溢著既細緻又深沈的韻致;Peller的氣泡酒,以純正香檳法釀製、卻在最終去渣後的填充階段添入冰酒,為清爽的香檳注入豐富的明亮感……

令我深切領會了,冰酒的世界,著實美麗繽紛無限。

告別安大略,我們轉往加拿大另一葡萄酒重地——卑詩省的Okanagan Valley。

行程緊湊,一整天,簡直火焰大挑戰一樣,馬不停蹄地,短短十一個小時,一共走訪了卑詩省Okanagan Valley當地包括Mission Hill、Quails’ Gate、Sumac Ridge、Calona Vineyards、Summerhill等五家酒莊,平均每家只花費兩個多小時完成。

——說真的,之前看到行程,原本覺得著實是不可能的任務,畢竟,依照以往習慣,從葡萄園的品種、地勢與栽種理念說解,酒莊裡的製酒過程、酒窖陳放狀況的考察,以至於各酒款一一進行品飲,有的還得加上吃飯,照說一天內能完成三到四家已屬難得。

好在,多虧當地卑詩省葡萄酒協會工作人員的精準流程控制,竟而一切在晚間九點多即全數圓滿達成任務,讓我們嘖嘖稱奇不已。

過程中,格外感受深刻的是,與顯然更嚴寒的安大略酒區十分不同,此地氣候相對溫和些,故而許多葡萄園都刻意設於高坡上,平時有利於陽光照拂,冬季則求取更低的採收溫度。

而也因為環境特性,此地冰酒顯得較不那麼濃郁黏稠,流露著另一番清新爽直的調性。

最讓我驚異的還有一般紅白酒的部分,特別是紅酒,相較於寒冷的東岸所普遍呈現的清淡風格,在這裡,不管是Quails’ Gate的Family Reserve Pinot Noir 2003的優雅細緻,Summerhill的Cabernet Franc的圓潤飽滿,與其他也許更著名新世界產區相較一點不輸的優異品質,讓人極是眼睛一亮。

而更令人心折的,則是Okanagan Valley的醉人美景:白雪覆蓋的層疊群山、在依稀綻放的冬陽下閃閃發光的廣漠湖泊、圍繞著湖岸的一畝畝葡萄園,以及幾處經過精心設計醞釀、或壯美或秀麗的酒莊建築,引得我們一路驚呼連連、不能停止。

說真的,走過、看過世界各地多少酒鄉,Okanagan Valley的美麗,我想會是深深刻鏤我的心版裡,極其深刻的一景。



【附註】:

加拿大冰酒二三事


冰酒的釀造,首要得靠天氣,將葡萄園裡的葡萄一路留到深冬,等氣溫降到零下6、7℃、葡萄結冰後,才採收進行壓榨。此時由於葡萄中的水分已經完全凝結,所榨出的是極端濃郁的濃縮葡萄汁,取以釀造葡萄酒,就成為高甜度的冰酒了。

早年,全世界冰酒產區主要集中在德國和奧地利,且產量十分稀少、只有在特別寒冷的年份才能生產。1973年,來自德國的Walter Hainle開始嘗試在加拿大釀造冰酒成功,1983年後,安大略省尼加拉瓜半島開始大規模量產,由於季候與環境條件的優越,令加拿大迅速一躍而成全世界冰酒的最大產國;冰酒也從此成為加拿大知名度最高、最具代表性的酒款。

加拿大葡萄酒產區制度——VQA

由於加拿大冰酒名聲遠播,近幾年,各種仿冒品也跟著層出不窮。因此,選購加拿大葡萄酒,最重要是得先認明瓶身上的VQA標章。

能夠貼上VQA標章的冰酒與紅白酒,首先出品酒莊必須是VQA會員,在釀造品種、產區與工序上都必須遵守所有法定生產規定,釀成的葡萄酒還得通過科學檢驗與評審團的品嚐認可;可說是目前歐洲以外最嚴格的葡萄酒認證制度,也是加拿大葡萄酒之所以能在短短數十年間贏得酒饕們的一致讚賞的另一重要原因。



相關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lan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