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說,我與紅茶這許多年的牽繫纏綿,始自於東京,我想,應不為過。

其實,最早,我之喜愛紅茶,多半是因著喜歡漂亮的茶具、喜歡優雅閒逸的飲茶氣氛;至於茶之本身,則囿於當時國內飲茶知識與相關環境的缺乏或疏離,而始終未能真正抓到訣竅

然後有回,我來到了東京。

當時其實也並未刻意將旅行目的聚焦於紅茶,只是在這裡那裡閒走閒逛的空檔裡,只要見著一處看來舒適有風格茶館咖啡館,就忍不住要坐下歇腳喝杯茶放鬆一下。

然就在這中間,卻是一點一點發現到,喝到的紅茶,不管是混合調配茶或單品產地茶、不管口感或濃烈或輕柔,絕大多數都是香氣清芬質地舒坦,令人衷心微笑愉悅的好滋味。

令我於是瞭然了,一杯各方條件兼備俱足、用心泡出來的好茶與凡品間的差距,直可以千里計。

也令我於是,一步一步深入紅茶世界,從東京開始。

我想,經常在日本遊走的人,應該會深深驚異於這個東方國家對西方文化極其強大的接受力與包容力。許多甚至已然轉化為根深蒂固的常日生活的一部份,不可分割。>

尤其再加上日本民族性裡特有的、對事物的細節與精緻與完美程度幾近鑽牛角尖一往無前的專注窮究,有時更往往締造出甚至超越本來源頭的驚人成就。

紅茶,便是一例。

不知在哪裡聽到的一個有趣的說法:「許多日本人相信自己前世應為英國人。」

和英國一樣,紅茶之深入日本常民生活程度,令人咋舌。不僅好紅茶四處遍見,而且在專注度、精緻度上甚至可說猶有過之:茶葉專賣店、專業茶館之外,許多咖啡館、餐廳,各種生活雜貨生活小店,也時時喝得到、買得到精彩紅茶。

而且,在紅茶種類、特別是單品產地茶的涉獵深度與廣度,在在令人印象深刻。這裡頭,最讓我由衷嘆服的,則尤其是當地愛茶人們對於印度大吉嶺一地所展現的高度興趣與專精:想來是大吉嶺所格外具備的,在茶園、產地、、季節、分級均遠遠凌駕於其他產地紅茶的細膩講究程度,著實準確命中了日本人素來的龜毛脾氣;故而在日本的紅茶店裡,大吉嶺始終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展售項目,且囊括品項之多、之完整,即使是倫敦、巴黎首屈一指的名店,也常常不能不為之甘拜下風。

值得一提的是,對喜歡蒐集各地各種茶葉的紅茶愛好者而言,東京可真是採買紅茶的天堂!打破英法最普遍的100公克門檻(散裝最少得買滿100克),在這裡,最低購買量常從50克、25克起跳;猶有甚者,還按不同茶園和季節推出10公克、3公克的小包裝;讓人不由得完全失去自制力,一款一款全數掃進購物籃,直至阮囊盡空為止。

而最近的另一次驚豔,則是加州往台北航程中一段於東京成田機場的短暫停留當口;才剛剛離開簡直好茶沙漠一樣的美國呢,航空公司貴賓室裡,看到飲料供應處擺了日東紅茶的大吉嶺茶包,雖說對於大吉嶺的纖細茶性究竟有否可能在茶葉細碎的茶包中依然表現完好一向存疑,但仍忍不住立即取了沖泡來喝;結果十分意外的是,那非常清晰的優雅甘爽氣,竟而在這一方小小簡單的茶包裡,充分散發流露。

嗯,東京的紅茶實力,果然是萬萬不能小覷!

原文出處:《Yilan美食生活玩家》 — 東京紅茶風景

→ 相關文章:出國採買紅茶去台灣紅茶新風貌

→ 相關討論:關於紅茶~~ 關於Mariage Freres紅茶茶包也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lan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