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說過,旅行時分,早餐,往往是我必然絕不錯過的享樂時光。

尤其是在類似巴黎、紐約、香港這樣的大城市裡,清晨時刻,趁著觀光客猶未甦醒之際,我喜歡走進某個街角巷口、看來似乎有一點點兒忙碌的咖啡館,找張桌子坐下,和或悠閒或形色匆匆的當地人一起,以一杯茶或熱可可、一份簡單但有當地特色的餐點,一起迎接一天的開啟。

——好像因此而能夠多感受到些些許、特屬於這個城市的氣味與脈動,遂每每能令我在忙碌的旅程中仍舊甘心早起,且一日一日始終樂此不疲。

而這回,我來到了米蘭。此趟,雖說短短僅只三數天的停留,雖說採訪行程忙碌滿檔;然而,依然心心念念著,渴望能夠找出一點自由時間來,享用一頓米蘭的早餐

翻看手上的兩份指南,不約而同地,都提到城西南處,一家開張於上個世紀、名字叫「Pasticeria Marchesi」的小館,據說麵包甜點餅乾俱是一流,且還是該區居民與上班族們最愛前去速速解決早餐的地方。看得我當下躍躍欲試不已,一得了空便立即趕早搭車前去。



結果是一家外貌古色古香、看起來像是糕餅店加上義大利特有的立式咖啡吧的小店;假日早晨時刻,果然整店裡一片喧騰熱鬧著,擠滿了三五成群開開心心談天說地喝咖啡吃早餐的當地人們。

yilan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其實,從小到大,便當,始終是我很不喜歡的一種食物。
我不喜歡那長時間悶蒸後所產生的濕黏口感與混雜氣味,更不喜歡那各樣食物交錯堆疊後必然的五味雜陳。也所以,每每中午時分,我總是寧願出外用餐或採買、工作太忙則啃餅乾啃泡麵,也絕對一點不肯遷就便當。

然而,奇妙的是,我這積累了足有二十幾年之久的便當恐懼症,卻是一來到日本,便豁然開朗不藥而癒。

 我想,最主要的原因是,冷食文化極其普遍興盛的日本,在便當料理上尤其極多面而廣泛地活用這個特色,菜色經過冷卻後才裝入便當裡,有效避免了台灣便當所常見的潮悶狀況;其次,日式便當盒本身多半設計了較細緻的分格,菜與菜與米飯之間比較不會因相互碰觸而在氣味上相互扞格;再者,日本米飯在質地上偏向飽滿香Q,製成便當後即使經過較長時間置放也依然能夠大部分保有其優異特長;再加上無處不用心鑽研、專精窮究的日人民族性,將便當文化深入發展到極致……;——種種因素,合而使便當成為日本料理世界裡極其迷人獨特的一門。

yilan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說來有趣,2002年,一趟紐西蘭採訪之行,明明美食與旅館才是此行主要採訪目標,酒鄉酒莊只是順道;然不知怎的,回台之後,翻閱一路隨身的記事本,這才赫然發現,絕大多數內容,竟都是一瓶一瓶、一段一段的葡萄酒品飲筆記……

其實最早,由於初初接觸葡萄酒之際,多由法國、義大利、西班牙等歐洲傳統產酒國家入手;所以,對於像是加州、澳洲、智利等所謂新世界葡萄酒國家,雖覺口感馥郁多香豐腴討喜,喝來輕鬆自在,卻卻始終無法真正放懷交心。

直到紐西蘭此行,應可算是當時的我之首度親身踏上新世界產區吧!就從飛往奧克蘭的班機上,空服員笑吟吟親切斟上的,清澈宜人的南島Nelson產區的Sauvignon Blanc白酒、以及濃郁中不失細緻的Hawke's Bay產區的Cabernet Sauvignon紅酒起始,彷彿從葡萄果實裡精巧醞釀而出的纖細醇美、但又不刻意獻媚討好的清新氣質,令我對紐西蘭葡萄酒,自此傾心。

有了這樣美好的開啟,彷彿著魔了一般,一下機,我請當地接待人員立即載我前往書店,迅速買下當地出版的葡萄酒書、評鑑與雜誌;飛快閱讀後,將經典產區、酒款一一記下,接下來的旅程裡,只要逢上用餐時刻,我都盡量努力著,不斷嘗試,不同的葡萄酒。

也好在,原本就是美食探訪之行,故而從名廚餐館、五星飯店餐廳、豪華度假Lodge、溫馨風格B&B……,處處皆能逢上對自己國度的葡萄酒充滿自豪且見地不凡的酒侍、主廚、旅館主人,遂而一路飲、一路聊,真是醉意與收穫都是滿滿。

說來,紐西蘭的葡萄酒釀製歷史最早雖可追溯至1819年,但真正進入全面性發展時期卻不過短短數十年而已;然而,南北狹長、海洋環繞的地形所造就的複雜地理以及多樣多變的氣候條件加之政府與相關工作者的努力與改良,不僅醞釀出繽紛多元的葡萄酒風格,且在極短時間內就在國際酒壇間獨樹一幟,躍為新世界產區裡備受矚目的明星。

目前,紐西蘭全境約有十數個葡萄酒產區,大多分佈在雨量較少的東部;比較知名的包括以Sauvignon Blanc白酒名震世界酒壇的Marlborough、以Pinot Noir紅酒知名的Wairarapa、以Chardonnay白酒著稱的Gisborne、以Cabernet Sauvignon紅酒聞名的Waiheke Island,以及Hawke's Bay、Nelson、Canterbury……等地。

這其中,我尤其喜歡的是其他新世界葡萄酒區較不強調、但在紐西蘭卻分外突出的Sauvignon Blanc白酒與Pinot Noir紅酒;前者多半洋溢著一股既澄澈又奔放的百香果香以及原野般的青草氣息,後者則常流露著細膩優雅的氣韻,十分迷人。

特別此行,從北島奧克蘭沿著1號公路驅車南下,沿途但見成片成林連綿不盡的蔥翠草原與森林,以及清亮如洗彷彿不沾染一點塵埃的天空和湖水,真真是,親眼親身見識了這片這國度裡所有人堅持守護的純淨之土,方益發體悟到,此地酒裡格外清淨清澄滋味,果是其來有自。

賦歸前夕,把握最後時間,我匆匆乘船趕赴鄰近奧克蘭的Waiheke島一遊。短短數小時,我在Mudbrick酒莊為葡萄園與薰衣草田所圍繞的附設餐廳裡,享用了極精緻出色的好菜佐搭風味樸實的好酒;在Stonyridge酒莊裡,嘗了結構嚴謹端莊、世界酒賽中經常名列前茅的波爾多型紅酒;在Gold Water酒莊那一整片綿延向海、美麗得令人心醉的葡萄園中,飲了明媚圓潤芳香可人的Sauvignon Blanc……

「下次,一定一定要再回到這兒,從北到南繼續喝個痛快!」依依不捨踏上歸程,醺然中,幾度回首,我如是,戀戀許下願望。


原文出處:《Yilan美食生活玩家》 — 清新奔放紐西蘭葡萄酒

→相關文章:
 

紐西蘭迷人新食風

 

紐西蘭Lodge與B&B體驗之旅

 

紐西蘭家飾風景

 

葡萄酒的旅程

 

加州酒鄉之旅

 

輕輕鬆鬆喝葡萄酒

 

酒杯的奧妙


→相關討論:
 

紐西蘭旅遊

 

關於葡萄酒


→相關商品:
 

Riedel酒杯區



yilan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始終對日本的鐵板什錦煎餅懷著極高度的興趣。

這種將麵糊摻和各種蔬菜雞蛋肉類海鮮食材與麵條、調味料一起在鐵板上用金屬鏟子煎成圓形或糊狀煎餅,洋溢著非常日本庶民味道的料理;且除了食物本身的多元融合滋味之外,製作過程中,無論是由老闆或是自己動手,那般歡樂喧鬧、動作聲音火光煙霧氣味一應俱全的戲劇效果與氣氛,也的確魅力獨具。

而這裡頭,除了將材料事先混合完畢、整個兒倒在鐵板上圓煎成餅、並塗灑上醬汁、美奶滋與海苔粉的大阪煎(お好み焼),以及藉著不斷層疊翻面、將材料堆疊修煎成山的廣島煎之外,更令我尤其興味盎然的,則還有特屬於東京的什錦煎——「もんじゃ焼」。

其實之前早已在電視上看熟了呢!據說最早是零食雜貨舖子發明出來、專供嘴饞的小孩子們餐間充飢當零嘴兒的もんじゃ焼,煎拌程序本身也的確頗具遊戲感:

yilan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月深冬時分,加拿大晚間8:00pm,一個人的晚餐,我在加東、鄰近尼加拉瀑布的Naigara-on-the-Lake市的Queens Landing旅館餐廳。

典雅富麗的空間與寧靜安閒氣氛裡,雖說明知從明天起,便有喝不完的加拿大的冰酒、葡萄酒在等著,然而,我仍然迫不及待地,點了一杯當地素負盛名的Inniskillin酒莊的「Montague」Pinot Noir紅酒。

一飲入口,柔和清新的口感,以及覆盆子、烏梅、與森林苔蘚般的獨特芳香,搭配所點的,烤得皮酥肉嫩多汁可口的鵪鶉佐無花果大茴香果醬與炸春捲,二十幾個小時飛機舟車往返疲憊,彷彿剎時消逝大半……

這程,長達14天、從東岸安大略省一直到西岸的卑詩省,我近距離地,領略了加拿大葡萄酒與冰酒酒鄉的美麗風光與迷人滋味。

特別是冰酒,之前,原本是很不愛甜酒的;結果,這一路飲到底,空前未有的甜蜜挑戰,剛開始真箇是齜牙咂嘴大喊吃不消;然而,隨著時間的累積,終於慢慢漸入佳境,越來越能夠體會加拿大冰酒所特有的、甜酸香旗鼓相當的妙處。

然抵達首日,第一印象,卻不在冰酒的甜美多香,而是那幾乎令人無法消受的寒冷天氣。

yilan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常常說,旅途裡,即使再忙再累,即使前晚再怎麼樣宿醉熬夜,我總還是盡量努力著不要太晚起,以便好好地享用一頓悠閒而美味的早餐。

旅行裡的早餐,可以不用太豐盛排場,但也不忍太遷就草率。在我而言,一間還算優雅舒服的咖啡館、一處能有陽光灑落的露天或靠窗座位,一杯香濃的奶茶、一份好吃的麵包(當然如果還能夠是純然當地風味的早餐料理,那就更完美了……),以及一段不受打擾的悠然短暫時光,於願已足。

特別是在咖啡館文化極其發達的巴黎,我的許多美好的咖啡館體驗,絕大多數都發生在早餐時分。

尤其不少膾炙人口、已成巴黎到此一遊必不可少的名勝咖啡館,我總是情願選擇早晨、而不是想當然爾的午茶時段造訪,好能有效避開一近午后便絕對洶湧的觀光人潮,安靜體會貨真價實的巴黎咖啡館閒情。

而最近一趟倫敦∕巴黎之旅,兩年來因公隻身闖蕩巴黎多次後,這回,另一半終於能夠隨行;遂而早早便承諾了,一定帶他前往探探,我最喜歡的,巴黎晨間咖啡館風情

這回,我的首選是,我自己也還不曾去過的,位在羅浮宮側翼長廊下Café Marly。——說來,最近幾乎每趟到巴黎,我都必不忘記抽空選個晚上時間前往羅浮宮,不為什麼、就只是想靜靜坐在廣場台階上吹吹風,欣賞由羅浮宮、玻璃金字塔、與遠方的艾非爾鐵塔、凱旋門、和巴黎無數燈火交織而成的醉人夜景。也因此,白日的羅浮宮於我,反而是相對陌生的。

 

yilan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都說英國食物難吃。——早在幾年前第一回行旅倫敦之前,不知聽了多少諄諄勸告恐嚇,彷彿我這天生刁鑽挑嘴客,在那兒要是不降低標準勉強遷就、便要可憐餓飯似的……

只不過,不知是否與事前蒐集資料、計畫周詳有關,全然大出意料之外的是,那一趟、以至之後再次造訪,沒有一次,不是一路吃得心滿意足大呼過癮(當然,學著把足以嚇退所有食慾的物價拋諸腦後,是必備要件……);令人不能不跌足讚嘆,英國美食,果然早非昔日吳下阿蒙!

而這中間,讓我極是牽念掛懷的,當非當地的早餐莫屬

熟悉我的人應該都知道,我對於早餐此事,向來有著極深的迷戀。

yilan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曾經說過,東京,是令我最是又愛又怕的城市。愛它的脫韁野馬也似的飛一般日新月異瞬息萬變,怕的,也是它脫韁野馬也似的飛一般日新月異瞬息萬變。

也因此,在這又愛又怕的複雜矛盾情緒裡,不知不覺地,算算,竟也有兩年時間,不曾踏足東京了。

當然這兩年,這顯然從不知停頓為何物的城市怎肯等人,幾乎每隔一陣子,便聽到又有什麼嶄新的奇異的驚人的新物事又在那地方冒出頭來了。

比方新的商圈造鎮。兩三年前曾經造訪過的丸大樓、六本木之丘後,接著是汐留、品川,然後是安藤忠雄的表參道之丘,完全是今年度話題旋風的六本木Midtown,甚至還有新丸大樓……

yilan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2